top of page
Writer's pictureMiaw Ler, SIM

我们大家各自应该怎么为这场瘟疫做准备?#COVID19

Updated: Mar 21, 2020

不久前,大约一周前,世界卫生组织宣布COVID-19为大流行性瘟疫。这并非一个草率的宣布。这场瘟疫大约开始于2019年年底间,虽然过了一些时日,但是瘟疫情况并没有太大的改善,而且在扩散与蔓延至世界各地。一开始我并不想在我的健康部落格里谈及这场瘟疫。原因是因为,我认为已经太多媒体与各个方面做出了相关的报道。我自己也挺厌倦了,几乎天天都收到太多相关信息让我无法呼吸,感觉快要窒息了。所以我认为现在最大的问题还真的不是没有资料或信息,而是到底哪些信息我们可以相信,哪些不能。我们必须拥有一定的基本知识去做出这个关键性的筛选能力!现在打开报纸、任何媒体YouTube,Facebook,WhatsApp等说不尽,你都可以找到上百万的相关资讯!


大家不要轻举妄动!人真的为了想成名,连生命都可以不要了,为了达到目标,成名方法层出不穷(甚至到了道德沦丧的地步)。或许是有些人人生过于颓废、人生没有目标,在这个非常时期,想借此成名。更让我无法相信的就是马来西亚的道德意识也没有比起其他国家好多少,还是有人特地涂口水在走廊或者电梯等的不良行为。真的是半斤八两,我认为五十步笑一百步。我实在无法想到有什么更好的理由去解释这些不道德的行为,除了人生太无聊、心态邪恶以及想成名以外,我觉得没有更好的说明方法。所以在此,身为医护人员之一,我想写出一些教育性且正面的面对瘟疫(无论是COVID19还是什么瘟疫),大家都应该有的心态!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也觉得很有意义,那样就转发。在这种时候教育以提升道德与人民的意识真的是第一重要!谢谢!

“Having the right mindset and attitude can literally SAVE your life!”正确的心态与知识可以救你的一生!
 

ANXIETY outbreak! 爆发人心惶惶!


我纠结了很久,想着为什么我要花时间与精力去写这一篇文章。说真的,市面上已经太多人在做的事情,很想说不差我一人,我也很懒得去再多插一脚。现在的科技那么发达,而且很难管制下,什么样性质的知识和文章都有。今天的世界真的谁想当明星、想当老师都有可能!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我是非常我行我素(可以说根本就是活在自己的小圈子和世界里面)。大多时候,我真的很懒得多说 (不知道你和我是不是有同感!)。要不是因为自己目睹了不想看见的恐慌、收到根本不能停下来的各种不想看到的信息,我真的很不想写下去。那种狂买、没有道德意识的各种行为,我觉得是时候我该出声。因为从世界各地的朋友想知道更多专业角度的分析,我今天就大致上说一个面对瘟疫应有的基本知识!(老实说,或许你觉得很颓废的基本知识,但是看看自己的周边,这是马来西亚封城前我发的英文文章,但是今天你看看还是发生了一些因为没有这些基本知识而照成的各种问题)。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人民恐慌而狂扫货的新闻比比皆是


我很赞同几天前BBC发布在健康知识区里的一篇文章,他们特别在这瘟疫期间提倡和重视心理状态和福祉,生活上的质量。如果大家有跟读我的部落格都知道我很重视生活质量,心理和生理状态都是健康的基本需求。但是我们看到的马来西亚如何面对这场瘟疫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这些我想大家都在各个媒体看到,如何不遵守和配合官方做的很多健康准则,限制性活动,或者没有道德的乱存货等等,其实这些都会照成很多的问题,对控制这种瘟疫也非常的不利。当然这些恐慌很多都来源于社交媒体。所以我希望大家不要再分享负面和不正确的资讯!现在已经爆发了过分焦虑、种族主义(对某些国家与人群照成偏见)与暴力行为。大家请做好自己的本分,这已经是够了!管好自己、管好自己的家,这样社会就安宁很多了!


** 请大家读取更多有关这次限制活动的官方咨询。限制活动基本就是不要有聚会(我还是看到太多人聚在一起)、限制活动、限制跨城、但是决定不是让你去吨货存货,因为买必需品还是允许的,所以没有必要感觉好像世界末日。但是如果你真的不顾及卫生、不要听话,还是聚会约朋友来你家party,说真的我们谁都没有办法帮你!在家好好学习、好好做工,有时间提升自己的健康知识!

 

我们各自现在应该怎么做!


个人贡献

心理层面:

  1. 不要恐慌,保持冷静!其实压力等各种负面情绪本来就对身子不好,在这种非常时期,不要乱听信谣言,人云亦云!不是每一样在社交媒体上得到的都可以信!所以还是那一句,学会有智慧的筛选。

  2. 不要再制造更多恐慌!不要再乱散播谣言。谣言止于智者!说真的,如果你不知道对或不对的信息,很简单,可以质询身边专业人士或者就选择不去乱发。停止传播任何可以照成焦虑或负面的信息!再次重复这一句,有智慧筛选自己的信息,也不要乱发,这个已经足够改变世界!

  3. 坚强!你我都是比自己想象中强大得多!我觉得我们都是能一起渡过这段日子。

  4. 提升自我的最佳时光! 最佳时候去挖掘自己的另外一面,无论是找一本好书读,还是给自己多学一个喜好或手艺,都行!

生理层面:

  1. 减少任何的近距离接触:这是千交代万交代,但是还是很多人不愿意听!一家人难免,但是这时候不要再外出见不必要见的人!我们甚至交代没有必要就不要踏公交,毕竟那也是高风险传染的地方。我不是说完全停止社交,毕竟现在我们都还可以靠手机、网路说话聊天!所以为什么要将自己和你爱的人丢进火坑?P.S.: 这种非常时期,我还是很鼓励大家多社交的。毕竟这样可以减少恐慌,让心情放松,但是请通过对的方法和管道!你看看人家意大利,还是可以给社区带来欢乐,站在各自阳台唱歌!所以尽情唱歌享受生活!只是这种生活和你习惯的有所不同而已!

  2. 不要旅游:无论是出国还是国内游!

  3. 不要受风着凉:马来西亚人都是贪凉的,喜欢开很大风很冷的空调,还直吹。无论是风扇或空调,请不要直吹!而且洗完澡就吹干头发!甚至可以养成抹风油在自己的胸前和颈项的部位,用围巾的习惯!

  4. 出门都要戴上合格的口罩

  5. 消毒!无论是手、手机等都要正确消毒!尽可以有水源都是洗手而不要单单用纸巾或消毒液而已!没有消毒前,不要动自己的脸、眼睛!这些都是习惯问题,所以看起来很简单,但是说真的还是需要强调和培养!衣服可以用热水60度来清洗。

  6. 卫生第一:勤洗手、洗脚,尽量外出回来,第一时间洗澡。

  7. 加强自己的抵抗能力:

  • 发汗,多做运动:例如在家做点太极和瑜伽。如果你住郊外例如住小岛的朋友们,还是可以爬山,人烟稀少真的就是有新鲜空气的好处。所以去多接触大自然!

  • 均衡饮食:其实这些都是平时就应该要遵循的。健康与均衡的饮食习惯是人人必须要培养的好习惯。所以乘这个时候学习一些营养学、或食疗知识。但是我并不建议大家随意听信谣言,因为现在社交媒体上都会乱传播各种资料,说吃什么、什么好。不要以为草药吃不死人!如果有读本草纲目都会知道有分上中下三品的草药,而且不是所有草药无毒!剧毒的都有!三思!无论今天是什么保健、健康产品,自己学会筛选和分析。最重要的还是中庸之道!不要有偏激性的吃任何一样东西,就是蔬菜水果,不是均匀的吃,也会有毒性!所以好好学习和照顾自己。健康就是财富,有了这些知识,人家也坑不了你的钱!

  • 足够的休息: 早睡早起身体好。尽可以就11点前睡觉。

  • 顾好自己的排毒系统:天天上大号很重要!如果没有,是时候应该调理自己的身体了。

  • 避免煎炸油腻辛辣食物

  • 不喝凉的冰的!


如果你怀疑自己染上了瘟疫,可以先打电话给各区的卫生部小组质询!他们会给你协助。

所以乖乖听话,好好在家做女王或国王!你不是天天说好希望在家的吗?现在真的就是好时间可以在自己舒服的家!多难得。


社会应该如何应对:

  1. 同理心!请为他人着想。这段时间既然减少出门,当然可以储存一些粮食药物等,但是请拿你需要的分量!因为你需要的,其他家人和小孩老人都需要!

  2. 多贡献! 其实当你不知道你能给予什么的时候,管好自己就是最大的贡献!不要随便批评人家(尤其医务人员)更不要乱传播负面与不确定的信息!这样真的就够了! Tolong-tolong

  3. 多关心社会、多支持善举! 如果不知道怎么传播正面信息那样我可以建议你看看 ELLEN’S SHOWS! #ElllenDegeneres #TheEllenShow

  4. 珍惜身边人:无论是家人爱人亲人友人,你不知道哪天你会失去她!


致敬爱的医护人员:

很感谢也很敬畏您们的无私付出!在这段期间您们都尽全力给予一定的帮助所以

请不要累坏自己:毕竟你们也是人,所以我希望看见大家都是健康的,毕竟病人需要您们!

请好好:

  1. 照顾好自己,穿好自己的防护衣:虽然很累,但是任何保护自己的行为都是必须的!而且可以避免交叉传染

  2. 教育好您的病人:不是理所当然的他们都懂,很多时候他们缺乏基本知识和习惯

  3. 请给予病人更多的关怀:多听听他们

  4. 虽然这种时期已经很累,但是还是习惯小心翼翼、并作出全面性检查。


无论是任何人、任何时候我都不希望看到任何雪上加霜、乘火打劫的行为。我们马来西亚人的道德还没沦丧到这种地步!不要乱坑人家的钱,因为到时你可能赚到的也是死人钱,相信我很不吉利!所以不要贪!贪坏了自己和家人的一辈子!



总结,大家保持冷静、不要慌。乖乖听话,做个文明、有道德的人!学会筛选资讯,不断提升自己!这段期间,我祝福大家平安吉祥。


Proper education and knowledge are very much needed, as knowledge gives rise to the correct attitude.

ATTITUDE IS POWER! 心态取决一切!


Remember to follow us on our:


64 views0 comments

Comments


bottom of page